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潭子會計、稅務及薪資委外暨相關之人力資源管理會計服務推薦最佳稅務後盾

 

台中大雅投資法規諮詢及工商登記會計服務推薦, 台中北屯家族稅務諮詢, 台中電子發票b2b b2c諮詢

劉墉:談考試  老師有時間考,沒時間教;學生有時間“學”;沒時間“習”,好像只顧吃,卻沒消化,當然不可能健康。  你是你,堅持作你自己!  ◎堅持作你自己  你奶奶在世的時候常說我的考運好,又講“這一定是因為祖上的陰功、父母的德性、自己的努力。”她還有個好笑的迷信,說我考高中的時候,考場在成功高中,所以我考上成功;考大學的時候考場在師大附中,所以我進了師大;要是我的考場在台大,就一定進台灣大學了。  每次你奶奶這么說,我都回她一句:“不可能,因為我一共只填了四個志愿,根本沒填台大!”  當年大家都填幾十個志愿時,我確實只填了四個,而且其中有三個是美術系。好多老師都說我開玩笑,但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,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,別人很難影響我。  我念書也一樣,你一定聽說過,我以前因為搞社團、參加演講比賽,總請公假、不上課,中間又因病休學一年,所以成績很爛,初中高中都常常不及格,要靠暑假補考及格才能免于留級。  我參加學校的模擬考試,也從來沒上過榜,唯一一次榜上有名,還是備取。問題是,高中我考上成功,大學上了師大,那些每次模擬考試都金榜題名的同學,反而多半不如我。你猜!那是因為什么?  那也是由于我知道自己做什么、自己要什么,我有自己的讀書計劃;就像聯考填志愿,我不理會別人,只要自己認為對,就堅持走下去。  譬如模擬考,從初三上學期就開始辦,每個月一次,每次都有一定的范圍。但因為學校的范圍太大,第一個月,考一年級全部;第二個月,考二年級全部;第三個月,考一二年級全部;第四個月,連三年級教過的一起考。但是我功課本來就爛,一年級二年級沒好好念,不可能準備好,所以我讀書的進度總是落后,當模擬考試已經考五本教科書的時候,我才準備了兩本,也因此每次都落榜。  只是,我并不在乎同學嘲笑,也不理會老師罵,我自己有計劃好的進度;我用“剩下的日子”除以要準備的每個科目,算出每一科能用多少時間復習,到考試正好可以看完。  結果,我成功了。那些天天上補習班,好像很棒的同學反而有很多失敗了。  后來我和那些失敗的同學討論,得到個結論——他們失敗,敗在沒有自己的計劃,而一味趕模擬考的進度。他們拚命趕、拚命念,好像都念得很熟了,模擬考也都得到高分;問題是他們沒有精讀,每次復習時,翻一翻課本,畫得紅紅藍藍、寫得密麻麻,好像都沒問題;等到真正“上戰場”,卻發覺對許多東西已經不那么確定。加上好多同學每天趕兩班車去老師家補習,還要到學校上課,體力透支太多。老師有時間考,沒時間教;學生有時間“學”,沒時間“習”;好像只顧吃,卻沒本事消化,當然不可能健康。  那些去老師家補習的同學,又因為老師放水,把學校將考的題目先做過一遍,每次都考得好,在學校可以傲視群儕。他們甚至活在一個假想的“已經金榜題名”的世界,等到面對真正的考卷,才發現好多東西沒念到。  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,我是反對學校辦太多模擬考的。我覺得模擬固然該辦,但不能早早辦;就算早辦,也要細細規劃,不能一次考太多,寧可讓學生像砌磚墻,一塊一塊來,到時候正好砌成一堵好墻,也別早早就作成像入學考試一樣,涵蓋全部三年教學的內容,造成學生拚命趕進度,博而不精、“假象好的”。  這一年來,我在台北學桌球,也有這樣的感觸。剛去的時候,我自以為已經打得不錯,只要學學削球、搓球、殺球就成了。沒想到教練一切從頭來,連我哪只腳應該在前都管。打球的時候更麻煩,什么“大臂小、小臂”、“大框架”、“松執拍、活運腕”、“卡磨提舉”一堆術語,我甚至覺得他把我像小娃娃樣教。  問題是一路學下來,我硬是有了新的領悟;回到紐約,跟老球友比劃,硬是令人刮目相看。想想,教練按部就班的教法,不也跟我準備高中和大學入學考試一樣嗎?  求學最忌躁進,為學最忌隨俗,處世最忌盲從。我非常欣賞美國人常說的——I know what I am doing(我知道我在做什么);那句話不是在別人勸說時用來作擋箭牌的“自以為是”,它真正的精神是認定目標,鍥而不舍地做下去。  孩子!你知道我為什么說這許多嗎?  那是因為我聽你媽媽講,你聽宿舍里別的同學練習,發現他們進度比你快,你怕自己太慢,有些尤慮,所以我隔海傳真這封信給你。  只要你自認盡了最大的力,只要你有自己的計劃、一定的進度和自我的要求,就不用管別人。  我又要引一句你奶奶的話了——“一聽打鼓就上墻頭的孩子,不可能有了不得的成就。”靠自己去成功!  你是你,堅持作你自己,最后的成功一定屬于你。  但是會不會因此,你就不必耕耘了呢?  錯了!盡管不見得一分耕耘能換來一分收獲,但是耕耘多的人總能有較多的收獲;這就好比守株固然可能碰上一只自己撞上樹的兔子,但絕不可能比得上主動出擊的獵人。  再舉個例子吧!我從小就喜歡寫文章,可是常常投稿沒幾天,就收到厚厚的信,里面裝著退稿,主編連一句安慰的話都懶得寫。  有一陣子,我被退得實在傷心了,不再投稿,但是總在翻報的時候幻想有自己的文章發表。你想想,這實際嗎?我不投稿,怎么可能有文章發表?投稿固然有被退的傷心,但是不投稿就連傷心的機會都沒了。所以“有意種花花不發”的人,唯一的辦法,就是繼續努力(www.lz13.cn)種更多的花。  記得昨天晚餐,婆婆說“養孩子,忙得要死,好辛苦時”,我怎么說的嗎?我說養孩子確實辛苦,但是正因為有苦才有樂。孩子這次考糟了,下次考好了,苦成了樂;孩子前天病了,今天退燒了,擔尤成了欣喜。我又說“人生如果只是一根平平的線,多沒意思?一定要起起伏伏,有付出,有獲得,才豐富”。  那么,我現在也要對你說,人生就是要有成功、有失敗,才有意思。你今天失敗了,痛定思痛,檢討改進,明天反敗為勝,多棒!而且如果你能由今天的小考中得到教訓,使你明天的大考不再犯錯,這小考不就像注射疫苗,小小疼一下,卻能避免得大病嗎?  親愛的小丫頭,別再為人家考得好,你考糟而傷心了吧!你甚至應該為那些頑皮男生,居然能拿回家一張九十分的成績單,然后得意地說他贏了你而高興呢!  有贏有輸,才是多采的人生啊!   劉墉作品_劉墉散文 劉墉:談自然 劉墉:談責任分頁:123

人生感悟:不必太在乎那些冷嘲熱諷 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,總會有人說你好,也會有人說你不好。社會如此浮躁,不應對別人期望過高,只應對自己有所期待,因為一個人活在世界上,首先是要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,而不是為了求得所有人的認同甚至擁護。大千世界,蕓蕓眾生,總會有一些人會跟自己談不來,既然任何人都不可能贏得每個人的心,那么何必虛偽地硬要有友無類呢?  不管你如何努力,你都不可能讓所有的人都成為你的朋友。有敵人很正常,不是沒面子的事,所以我們完全沒必要花太多時間和精力去討好任何人,人緣天下一流固然是一種幸運,可是有的時候“人生得一知己”足矣。  人生在世,如果總是患得患失,過于注重別人的態度,將自己的得失建立在別人的言行上,又哪有開心的日子過呢?別人要誤會,讓他誤會好了,何必在乎?  如果有人看不清楚事實,那純粹是這個人的損失,與你無關。別人冷漠了你,并不意味著你的價值不存在;別人看輕你,不要緊,只需自己看重即可。如果對方肆意侮辱,而那些侮辱的言辭又都是毫無根據的,那么你或機智幽默地反唇相譏,或置之不理,付之一笑,這倒越發會顯示出你人格的魅力。  一個人的氣度、修養、胸懷、魄力決定著他控制自己情緒的能力,自古以來,所有偉人和智者無一不是善于管理自己情緒的人,他們不讓自己的心靈受到諸多譏諷和指責的侵擾,而是讓心靈充滿超然物外的平靜和淡泊,他們明白批評、訕笑、毀謗的石頭,有時正是壘砌通向自信、瀟灑、自由的台階。  有時也許就是一句蔑視的話,如冰冷、犀利的針錐一樣扎在你的靈魂里,讓你難堪、痛苦,甚至是你一生都走不出的陰影。但可能也就是這句話,成為你人生最大的動力,你會因此而勉勵自己做得最好,給那個最看不起你的人看看!  當一個人的尊嚴受到了侵犯時,也許他仍舊沉寂無聲,可一旦爆發,那種力量便使人驚駭。(www.lz13.cn)奇跡的出現并非不能,因為人性的力量是無法想象的。  愚蠢的人遭受一點批評就會氣急敗壞,而聰明的人卻急切地希望從那些責備他們、反對他們、阻礙他們的人那里學到更多的經驗教訓,當你發怒或失意時,學會克制自己的沖動,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。堅持下去,你就可以讓自己的心態在良性的循環中健康發展,你的身心也自然而然地永遠保持輕松和愉快。  面對他人對我們的侮辱,你可以強忍下來,也可以反擊回去,也可以用屈辱來激勵自己,帶著具有潛力的憤怒來開創自己偉大的事業。將挫折化為偉大的志向,并進而完成自己的夢想。法國著名的女作家喬治·桑就曾經說過:“不要去報復自己所受到的屈辱,而應當把它們看成自己前進的動力,讓屈辱激勵自己。”  當別人忽略或冷淡你,他們是在告訴你如何對待他們。面對別人的輕視和怠慢,我們不應回避和退縮,可以放低姿態,露出坦誠的笑臉,主動表示友好,這樣做無疑是實用的,因為在退避三舍與鋒芒畢露之間有一塊中間地帶,可以使我們憤怒的情緒得到緩沖,當然也許這樣做會使你感到委屈,而且對方對你的犧牲也不一定欣賞,那么你可以像但丁說的那樣——“走自己的路,讓別人去說吧!”  是的,只要活出自信,活出自己的風格,就讓別人去說吧。當你迎著太陽走的時候,身后總會有陰影,就讓那些看不起自己的人去嘲諷吧。你,用不著回頭。 人生感悟短信 人生感悟文章 美文 人生感悟分頁:123

你最大的敵人,就是你自己  很久不逛街了,周末興致勃勃的沖到商場,打算把今夏的所有新款全都點貨一遍。  今年的衣服好貴啊,我看得心里直抽抽,一條連衣裙5000塊,這是要搶錢嗎?  我身后跟著的一對母女大概也和我相同感受,小女兒拎起一條白色的裙子,給媽媽看:“媽媽,這個好看!”當媽媽連忙小聲說:“放下,太貴了。”  母女轉身要走,眼尖的售貨員發現白裙子上印著個小手印,大概是天熱,孩子手出汗的緣故。售貨員攔住她們:“你看你們把衣服都弄臟了。”  這種事我以前也遇到過,有的通融一下就過去了,實在難說話的給個干洗費也就是了。  但母親的反應出乎意料,她開始沒頭沒腦的打孩子。一面打,還一面罵:“讓你不要摸,你偏摸!那是你能摸的嗎?你也配!你也不看看自己的德性,把你賣了都買不起……”  店里的客人們,包括售貨員都傻眼了。“你這是干什么?算了,你們走吧,走吧,真的,沒關系。”小售貨員都快哭了。  離開商場,直到回到家里,我依然想著這對母女。  我知道,在這種情況下,有的人打孩子純粹是出于利益考慮,擔心要求賠償,所以自己先動手打孩子,別人勢必不好意思再窮追猛打。  但我覺得她不是,她雖然看起來經濟并不寬裕,穿著那種廉價的時髦款式,可她在打孩子的時候那一臉的羞愧,以及自己都快掉眼淚的尷尬,顯然并非只為錢,而是孩子的行為讓她覺得蒙羞。  一個人,來到了不屬于自己的場所,本就怯生生的,然后又弄臟了那么“昂貴”的東西,她內心的某樣東西,一下子就崩斷了。  所有的挫敗感,對于人生的失望,這一刻全都涌上心頭。孩子不懂事,本可以簡單的認個錯,她卻需要借題發揮,她罵孩子的每一句話,其實都是說給她自己聽的,全都是她的心聲:是“她”不配,是“她”買不起,是“她”自己不知深淺。孩子是她生命的延續,但在某些時候,比如這種場合,也是她厭憎自己的理由。  我很討厭在公眾場合撒潑的女人,可是她,叫人心疼。  她一定是一個非常非常不快樂幸福的女人,才會用那些話來敲打自己警告自己,有一種絕望的自暴自棄。  可以想象,生活中她也大半都是如此,敏感、脆弱、多疑,會動不動便對男人說:“你根本就不愛你!”責怪孩子的時候會說:“都是你拖累的我。”或者“要不是你,我早就離婚了。”  她是不幸福女人負能量反射源的典型樣本。  我姥姥重男輕女,六個兒子全都可以上學,只有一個女兒卻不耐煩讓讀書,動不動便威脅你趕快退學回家嫁人。我媽唯有拼命學習,希望用好成績保住自己的讀書權利,還要兼做各種家務討好姥姥。就這姥姥也不高興,晚上看見我媽還在燈下學習會罵:“看什么看,點燈熬油的,等死了用書把你埋上!”  即使過了幾十年,這句話我媽依然記得清清楚楚,并且極具殺傷力,說起來眼淚汪汪。  我媽常對我說,姥姥當年長得漂亮,喜歡打扮自己,穿旗袍高跟鞋,腰肢不盈一握。  只是她也有一個同樣重男輕女的父母,不給她機會上學,讓她變成了一個文盲。以后結婚生子,歲月奪走了她的美麗,泯然與所有的婦人一般滄桑,再也看不出一點當年的模樣。  那么,可以試著去理解,她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機會去讀書,改變人生的命運,然而并沒有得到眷顧,終于變成了現在自己。她所沒有得到的,她也不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得到,她并不清楚知道自己心里的這點小陰暗,只是執著的去否定女人讀書無用,家里沒錢,給不起點。  她那樣恨恨的去咒罵,傷透了女兒的心,但她真正咒罵的不過是自己身為一個女人不能自主的命運。  這個世界很多看起來很糟糕很不堪的人,其實都有自己的傷心事。阿加莎·克里斯蒂在半自傳小說中談到女主角西莉亞——也就是映射中的自己,在遇到了巨大人生坎坷之后,變得“太不快樂了,以至于再也沒有任何憐憫留給別人。”  我有位朋友,很缺乏安全感,老公一旦不回電話短信,總是坐立難安,想到最壞的可能上去。有一次,她工作時間給老公打電話,被反復摁掉,她火了,繼續打,直到老公接了電話,她馬上大聲呵斥。結果,老公正在那邊開大會,而且是坐主席台,麥克風沒有關,她的話全都傳過去了,惹來台下陣陣笑聲。  老公很生氣,后果很嚴重。  這樣的事情為何發生?他老公那邊所發生的情況她沒有能力知道,這就給了糟糕的想象無限運行的空間,再加上她內心的自己,是一個得不到老公回復就意味著被老公忽視和蔑視的人,也是一個不可愛的很容易被丟棄的自己。她活在這樣的自我認知中中,干出這樣的事情在所難免。  再說一件事。  在我的微信公號上,偶爾就會出現個別讀者,只因為我沒有及時回復,便取消訂閱,或者對我倍加抱怨,感覺自己不被重視。他們不了解,我不可能時時在線,除了每天定時推送之外,只能抽一個小時左右進行集中回復。他們不知道是無錯的,我不怪他們,只是,這暴露出了他們即使在面對這種最微縮的一對一的人際關系,也是寧愿看到最壞的那種可能——對一個微信上的作者問好、講話,而這個人居然沒有及時回復,那肯定就是不愿意搭理自己,太高冷,不禮貌,沒教養,對這樣一種羞辱,必須馬上還擊,加以懲罰。  他們不愿意繼續求證一下,來證實對方是不是如自己想象的那種人,他們連等待一下回音再拉黑或者再抱怨都不愿意——一般來說我絕不會超過一天不回復,這一天的時間他們都等不了。  不仁愛的媽媽,不幸福的妻子,不耐煩的讀者,都是從哪里來的,都是從一個個不相信自己的心里出發。他們過度夸大外界的羞辱,生硬的反抗壓力,他們去傷害別人,也傷害自己,只是因為他們相信這才是自己應得的。  別人看自己怎么樣不重要,自己看自己是什么樣才最重要。  古代基督教作家奧古斯丁說過:“不要在外面的世界徘徊,真理就在內心世界,你要回到內心世界里去。”回到內心,不僅是回到真理的懷抱,更要回到那個受到創傷的自己的身邊。  這個世界有很多敵人,外面的敵人兵臨城下,聲聲號角連營,很好防備,而內心的敵人,才最可怕,潛伏在最深處,像特洛伊的木馬,在悄無聲息中已經占據你生命的城池,時時都可能將你自己出賣給命運,出賣給不幸福。  你最大的敵人,就是你自己。不信,你就試試在自己下次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,口無遮攔的時候記住自己所說的話,那里面暴露的,往往才是最真實的自己。 世上沒有強大的敵人,只有不夠強大的自己 猶豫是人生成功的首要敵人 優質人生的九大敵人分頁:123

ACC711CEV55CE


物理治療器具產業節稅方式
台中北屯風險諮詢會計服務推薦 熱熔膠產業節稅方式 勞、健保保險費怎麼繳納?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16eanfd 的頭像
    d16eanfd

    全慧妤的今日頭條

    d16ean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